·
·
文章目录
  1. 写在前面
  2. Bye 2017
    1. 工作
    2. 技术
    3. 生活
    4. 理财
  3. Hi 2018
    1. 希望每日能做到的
    2. 生活技能
    3. 旅游
    4. 理财
    5. 阅读

Bye 2017,Hi 2018

写在前面

又是一年新,三百六十度。仍然记得去年写总结的时候,2017 年算是思想变化很大的一年,有太多的感悟。

Bye 2017

工作

在年中离职之后,休息了一段时间,因为苏州互联网的环境,始终没有找到称心如意的工作,于是尝试了 soho。到目前为止,工作了差不多一个季度,工作的内容和企业相差无多,只是一个人在家,规律的作息和工作的安排才是最大的挑战。没有上下班时间的打卡,从头到尾的任务制,如何自律以及如何让自己的情绪保持的很好才是 soho 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soho 的优势在于薪资方面确实比苏州本地的企业要高出很多,时间安排也相对自由;劣势在于不存在企业里面的晋升制度,且没有与人沟通的机会,并且提高自己的效率是个挑战。目前相对来说,我还是比较适应这种模式,初入职场,花时间研究技术以及得到较高的报酬,迅速的积累原始资本,然后合理的投资理财。

技术

说实话,这一年的技术应该是在退步的。在学校里面,对技术的热情是在工作后无法达到的。工作是要解决生活问题,不可能那么纯粹的去钻研技术,我想以前大学宿舍深夜唱红歌、学技术的时光应该一去不复返了。同样苏州的互联网环境也确实比不上一线城市,室友在寻觅一圈之后,还是选择了脱产读研,我能认同他的想法,这也许是改变现确定性最大的一个选择。考上 985 的研究生,选一个高端的方向,然后努力刷题,进大厂,一样的套路但是确实最能够预见到的。其他的选择,未知性太大,当然同样带来的机遇也会更大。

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似乎是过了,至少 2017 年的工作岗位明显少,打杂岗位要的人越来越少,高端岗位同样一直在招聘。前几年的培训班搞了一波 iOS,导致这几年 1-3 年的人很难混下去。现在更多的人再聊 AI,可能炒的越火,泡沫越大,这个方向远远没到技术门槛可以下放到整个市场随意招聘的程度。倒是区块链,我觉得未来几年属于可以研究的方向,确实到了爆发的时机了。

生活

今年去了杭州,看了看杭州的互联网环境,也拜访了之前大学最好的室友。今年还和父母一起去了三亚,赶在圣诞节左右,难得的亲子时光。很多年也没有出去旅游了,说实话,和父母亲在一起的更多的是踏实,是内心的一种安稳,与跟其他人在一起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其他零碎的地方我是记不起来了,明年可能会增加更多的出游机会。

今年年中也住到了自己买的房子里面,与我而言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从来没有租过单间,体验不了别人说的安定。不过房贷的压力,还是让我今年一年减少了很多活动,好在 soho 的 offer 给到后,收入有了明显的提高,年末的三个月没有那么捉襟见肘了。

理财

年末手上积累了一些财富,房贷应该说拿走了我大部分的收入,好在这属于大杠杆,稳赚不赔的生意,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只是前几年的生活稍微辛苦一些。因为手上积累的一点积蓄,年末开始学习理财知识,也尝试性的购入了股票型、债券型、货币型的基金,属于刚刚入门,慢慢摸索的阶段吧。同时在了解下美股、港股以及评论区永远骂声一片的,明年准备在股市方面也投入一些时间和金钱。

Hi 2018

接下来的一年,对自己的要求会更多一些。离开校园有一段时间了,接下来的需要适应社会,而且未来几年也会成立家庭,拥有子女,肩上的担子应该会更重些。

希望每日能做到的

  • 早上起来能喝一杯温水
  • 坚持早睡早起(22:30 ~ 7:30)
  • 睡前读半小时书
  • 学习英语
  • 每周能完成 5 道算法题
  • 坚持记账

生活技能

  • 游泳
  • 护照

旅游

  • 东三省
  • 西安
  • 加拿大

理财

  • 定投基金,期望年化率 10%
  • 长期持有中概股,港股腾讯,美股京东、欢聚时代,A 股目前看好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比亚迪

阅读

  • 未来简史
  • 国富论
  • 后续会补上更多…
**版权声明**

Ivan’s Blog by Ivan Y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NC-ND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叶帆创作并维护的叶帆的博客博客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非商业-禁止演绎4.0国际许可证

本文首发于Ivan’s Blog | 叶帆的博客博客( http://yeziahehe.com ),版权所有,侵权必究。

本文链接:http://yeziahehe.com/2018/01/02/Bye 2017,Hi 2018/

支持一下
扫一扫,支持yeziahehe
  • 微信扫一扫
  • 支付宝扫一扫